close

 

過年的時候,我很想寫一封感謝爸爸的信,想了很久,但始終不知如何提筆將心情寫下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很想要試著能拉進我們之間的距離,和爸爸更親近一點,即使我知道爸爸,你是一個很棒的父親,但我總是會猜測,我做的任何事,會不會讓爸爸會不開心,即使你並不會,但卻還是控制不了內心放大的恐懼。

從小,總覺得距離你似乎很遠,那是因為爸爸就像天,很高大很威嚴。爸爸的管教很嚴格,以前無法理解,內心總是抗拒。長大後,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總是不敢開口和爸爸溝通。現在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經過了社會上的歷練以後,我開始能慢慢的去理解,前面三十年,沒有這樣嚴格的家庭,哪來和你相似個性的龜毛及A型人的堅持,媽媽總是說,我的個性就是像爸一樣,而我沒想過,爸給我的影響是超乎我想像的深刻。

我很想和爸說說話、聊聊天,像朋友一般自在,但是面對爸講正經事的時候,我總是很容易就流眼淚,包含現在寫信的時候也一樣。我不明白為什麼,也說不上來什麼具體的感覺,但我想,可能是那種從小就對爸爸有些距離的關係,這感覺就像是,對爸爸的感謝中帶著一絲恐懼,但是我明白,其實這恐懼中包含著著很多對你們的愛。

因為我不是很會說話,怕想講的用言語表達不出來,也擔心自己言不及意,所以我靜下心來,把自己想表達的事、與心情寫在信裡,想用寫信的方式開頭,如此,爸也能靜靜的看完我所想說的,而我也能讓自己有點勇氣可以在今天以後,更貼近爸的心一些。

我很謝謝爸在前面幾年對我的包容,我讓爸媽擔心了,對不起。

去年年中的事,也希望爸爸能諒解,那天在爸的面前哭著說我自己的感覺,因為一直很努力的想要做到你們期待的女兒,但我更不想騙自己那樣會是快樂的。

爸知道我是一個嘴很硬的臭小孩,我正努力的在修正這一點。我也許沒有辦法做到每一件事都讓爸爸認同,但是我能讓爸爸知道,我正在為這個方向努力,或許爸爸不喜歡,但是爸爸能給我一個擁抱告訴我說「加油」。

知女莫若父,這是爸最常和我說的話。很多事情,我不說爸爸應該也都觀察出來了,怎麼也瞞不住,對吧?

有一位男生,我想介紹給爸媽認識,是個大方、用心的男生,凡事都以我為先,處處照顧著我的安全,雖然他不是很會用言語表達自己,但他總是說「話可以說得很好聽,但是做出來比較實際」。重要的是,我們的溝通很良好,他用智慧在帶領我變得樂觀,我們在一起很快樂。

 我們都在人生的路上,因為事情的累積而學習。也許我這個女兒不完美,但是我想我應該為這個家,更凝聚全家五個人的心在一起,然後分享生活上的每一件喜、怒與樂。

 我的年紀也不小了,不斷的在腦海裏思考著婚姻的意義以及我能為自己或爸媽做些什麼?一直以來,我想要尋找的對象,都是以爸媽為範本,我希望自己能像媽一樣溫柔婉約,希望自己的對象能像爸一樣有肩膀、扶持照顧媽和這個家。

 雖然我們家沒有什麼錢,但我們的家是正直、合諧的。爸照顧媽的樣子,看在眼裏,我真的感動。遇到家裏的重要大事時,爸對我說過「爸爸比愛妳媽媽還要愛妳」,其實我也想說『爸,我也愛你』。

 

----------------------------------文章分隔線-----------------------------------------

後記:

因為和兩個哥哥年紀差距較多的關係,在我還很小的時候,他們先後的去當兵,然後離開家裏在外地工作,所以我只能和同學、家裏養的寵物、還有面對鏡子裏的自己說話、玩耍,沒有太多的兄弟姐妹一起打鬧長大的感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摸索、碰壁然後再站起。

 

爸爸當兵的時候,在那個年代當兵是屬於較特別的那種(特種步隊的海陸),所以整個就是很重視紀率、規矩,說一就也只能是一,他的觀點就是家裏面的小宇宙,沒有再比爸爸更大地位的人。所以從小在我的眼裏,爸爸像下大雪的高山,很難親近、很難觸摸得到,所以三個小孩其實都很害怕與他說話。

 

過年前,也不知哪來的想法,很想對爸爸有個感謝,但我的個性又很嘴硬,好話很難說得出口,尤其是對於爸爸。眼看過年就到了,除夕夜的那一天,我還是只給了父母各一個大擁抱。終究還是沒有把心裏面所想的事情給做出來。

 

直到最近,和智仔的感情已愈來愈穩定,覺得應該要帶他回家和爸媽認識一下了。但只要想起要面對爸爸,信心就失去了大半,不是因為智仔不夠好,而是我不斷的在猜測父親對於我把一個小我四歲的男生帶回家給他認識之後,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不是會因為智仔的人而忽略掉這個年齡的差距。但我只知道,如果我現在不和爸爸說這些話,將來也許就不會再講出來。為此,我想了幾天,寫了一封想要給爸爸的信,也許用信先和爸爸當做自己開口的第一步,為智仔,我也應該要踏出這一步。

 

 

在這篇文章完成到上一行時,因工作關係先停筆,再次寫出這一篇時,我已經踏出這一步。我開口講出信裏面的那些話,對我的父親。

我沒有想過,我能那麼坦然的面對,甚至像朋友一樣的和爸爸聊著天,那天,我開口的第一句話是「爸,你是不是都覺得我和你不夠貼近?」爸被我突然其來的一句話給問傻了,他回了一句「哇恩栽喔,哇丫栽哩」。之後就開始聊著家裏大大小小的事...最後他開口問我「上次妳提到的那個男生,是同學嗎,家庭背景呢,個性呢」他一句我一句的這樣問著回答著。最後我說了年紀差距的問題,爸爸停了一下,但還是和我說,『妳們之間的相處,妳要多去了解對方的家庭、對方的個性,年紀比妳小,怕的只是當妳年紀較長的時候,他會開始覺得妳老了,而會不會因為他還年輕而開始有其他女生在身邊,就只是這樣而已...,溝通很重要』

經過這一天之後,我突然發現,怎麼爸一點也不可怕...是個慈祥的老人,帶點囉嗦的、兇起來很兇的...那天回家,搭著爸的肩走...就像哥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禾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