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休假在家看書,其實說穿了是整天在玩Facebook裝認真的休假日。前天下午急忙的要趕去學校坐捷運途中,看見一個拿著一把白色吉他,似乎正準備開始坐在走廊下彈起吉他。地上放著一個長條紙板,匆忙經過時,眼角撇見「籌學費」斗大三個明顯字體。

『啊,原來他是要籌學費,在這樣冷的天?』

昨天,又是玩了一個整天的Facebook,有意無意的找著期末考的東西,胡亂的複習一通。下午,智仔說要先下班,趕去學校操作期末考的題型,所以我又急忙的換了衣服,起身趕去學校,準備也跟著再複習一次我的國際禮儀。前往捷運的途中,我又遇見了昨天那個拿白色吉他,坐在走廊下彈著吉他的男孩。

這一天特冷,還下著雨。依舊是擺出那長條紙板,急忙之中還是只看見籌學費這三個字。不同的場景是,在他的面前有一位爸爸帶著小小孩,站在他的面前聽著他彈,遠遠的,我聽不見他唱些什麼,走近些之後,聽見他正輕輕哼著「哎呀呀呀呀呀   我的寶貝   要知道你最美...」,唱給那個小寶貝聽。

那一個畫面實在感人。一剎那間,我的想法是『哎呀,太可惜了,沒帶相機出來,我想拍下那一瞬間,放在我新設的布落格裏面,會有個溫暖的開頭』。就這樣,我不想忘記我看到那一個畫面的感動。在上班時間,耐不住想快點設一個重新開始的Blog,整個早上就在這裏,開始了痞客邦的最初...

這個彈著白色吉他的年輕人,讓我想到之前在mail裏面看見的一篇文章。我想,應該不少人看過這一篇文章與圖,其實真的讓人思考很多...包含自己。急忙的趕著步伐、急忙的快言快語的說著自己想說的話、急忙的完成那些令人心煩的雜事...一切都好像『再不快一點,什麼事都要錯過了,趕不上了...』

如果你看過這篇,那就再看一次吧...,一定會發現如同我收到這封e-mail的標題「美好的事物,在於當下的覺察」,感謝分享這篇文章的人。

Joshua Bell-1.bmp  

一個音樂演奏者在華盛頓DC地鐵站"L 'Enfant Plaza"的入口站了許久。

 

Joshua Bell-2.bmp 

Joshua Bell-3.bmp 

那就是某年一月份的事,那天溫度很低。

 

Joshua Bell-4.bmp 

他連續演奏了45分鐘。先拉巴哈的,然後拉舒伯特的聖母頌,然後拉Manuel Ponce的,接著拉Massenet的,最後又拉回巴哈的。

 

Joshua Bell-5.bmp 

那是大概早上8點,此時此刻,成千上萬的上班族通過這個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

 

Joshua Bell-6.bmp 

三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他緩慢腳步,停留了幾秒鐘,然後繼續又加快了腳步往前走。又過了一分鐘後,小提琴家得到了他的第一張鈔票;一個女人扔下的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再過了幾分鐘,一個路人靠在對面牆上聽他演奏,但看了看錶就走掉了,很顯然,他要遲到了。

 

Joshua Bell-7.bmp 

對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但那小孩就是要停下來看音樂家。最後他媽媽用力拖他,才使他繼續走,但小孩還一邊走一邊回頭看音樂家。

 

Joshua Bell-8.bmp 

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過程中,只有7個人真正停下來聽他演奏。

 

Joshua Bell-9.bmp 

他一共賺了32美元。當他演奏完畢,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人給他鼓掌。一千多個人中只有一個人發現了他。

 

Joshua Bell-10.bmp 

沒有一個人發現這個音樂家原來就是Joshua Bell,當成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手之一。

 

Joshua Bell-11.bmp 

他在這個地鐵站裏演奏了世界上最難演奏的曲目,而他所用的小提琴是義大利斯特拉迪瓦裏家族在1713年製作的名琴,價值350萬美元!

 

Joshua Bell-12.bmp 

就在他在地鐵站演奏的前兩天,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表演,雖然門票上百美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Joshua Bell-13.bmp 

這是真實的故事。Joshua Bell在地鐵裡演奏一事,其實是<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的,目的是為了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

這個故事的問題是:在一個公共場合裡,我們是否會停下來欣賞呢?我們是否能在一個不適宜的環境下發覺人才呢?

可能的結論如下:如果我們確實是沒有時間去停下來聽一聽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家演奏世界上最優美的旋律,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從我們身邊溜走。

 

 

今日碎碎唸:

腳步放慢,體會這繁忙城市也有另一種人文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禾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