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與Y於公事之外的事情聊了起來。

每次在心情低落時,和Y談話後,總會得到一些心境上不同於自己的體會,也許是因為她比我年長且又是母親的角色,所以更能體會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那一份所謂的代溝

Y和我是亦師亦友的角色,平時在工作上擔任的角色是主管,負責分派及審核我的工作;偶爾兼任我生活的導師,與我分享她的生活所得以及聽我述說我生活出現的難題及扭轉我一些處世的觀念及預備。

自覺委屈的時候,當下只意識到在自己的舞台上被關燈了,個性衝動得認為怎麼有那麼多的為什麼一直在我腦子裏盤旋,自己想著、與北鼻討論著,不斷的像鬼打牆一樣的重覆話題、重覆思考、重覆鼓勵自己然後又打回現實...鑽牛角尖的程度,直逼鬼打牆的可怕體驗。

『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自己想要的家庭』這也許是不少人曾有過的想法。不過,倒不如思考一下,當自己在發生重大事情的時候,父母會不會在說了「為什麼生出你這樣的孩子」這句氣話的同時,其實還是日夜為了你這臭小孩睡不著覺、到處奔波尋找處理事情的方法?相同的,我們這個惹事的大小孩,有沒有想過自己被否定之後,還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式,來讓父母了解自己所用的心。

Y和我說,她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就是活生生的艋舺現實版,小時候家裏總是有來來去去的朋友,各式各樣好的壞的朋友。而父母的管教就是傳統的打罵、否定的那一種。這樣的家庭造就了Y自卑的個性,但實際上她是一個很漂亮又瘦小的女人。從悲觀的個性轉變為樂觀,這中間的歷程及心境上的轉變,她說不為什麼,只因為她明白,要改變別人很難,只能改變為樂觀,好讓自己能在這個家庭快樂一些的生存。這一點,我很敬佩她的智慧...

 Y說,我的個性和她年輕時極像,倔強、好強、愛辯、急性子...在與她分享生活鎖事的同時,她很希望能用朋友及過來人的角度讓我明白事情的處理方式不是只有我所想的這樣糟,更不希望我像當年的她,只能靠著自己的摸鎖而多走了冤枉路。她同時也用著母愛的智慧,引導我一步步理解父母對於孩子的那些期望及愛。其實她所給予的這些,正是我這些日子以來,所需要擁有的。

 

在民國三、四十年代的那個時期,從經濟才開始正要起飛,一直演變到現在科技的發達。我們真的不能怪父母年已老邁的他們,能夠順應時代的潮流,快速的轉變他們對傳統社會的依賴或是對於現代的不安全感。不要說父母的年紀與我們的差距好了,對於六十年次與七十年次的想法,就已經在事情的看法與做法上面有相當大的不同,更何況於與父母差距的二、三十年的歲月?!

是啊,我們應該要懂得這一點的,卻疏於理解與體諒。

前些天,Y的朋友和她說「我兒子問我說要買什麼禮物給他的女朋友,還說『為了我女朋友,我什麼都願意為她做』」那個朋友聽了,只是對兒子笑笑,結果打電話給Y的時候,卻哭了。

難過的原因是,父母都明白自己對於兒女的愛大過於許多事情,然而在子女還不懂得如何表達對父母的愛時,就已急於表現出對身邊伴侶的那一份情感,父母聽了之後,該有多失落。

他們明白,過去那些曾在愛裏說著那些後來沒有實現的諾言、愛得死去活來、說著自己願意為對方付出多少......分手後,那些不都變成自己生命的過客。在彼此遇到重大事情的時候,是不是能夠陪在對方的身邊一同面對、一同解決?然而父母卻會用盡100%的力氣為自己的孩子,渡過那些時間。

當然也不是說自己的伴侶不會陪著自己,但這些也都是很不爭氣的事實,不是每一位伴侶都能那麼有耐心、毅力和堅定。Y也說,結婚後其實才是兩個人感情真正的考驗,兩個人面對同樣的生活環境,而彼此是不是能夠用心的經營,端看兩個人的方式與溝通是不是良好。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最後證實了溝通這件事情,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做到,有時候是一方不斷的努力,另一方卻只顧自己的事最重要。

經過幾天的思考之後,漸漸的發現,其實對父母放下身段也並沒有那麼的難。其中一方一定要低頭才能讓事情有轉變的餘地,對方不做那就我做,都是家人,也沒什麼好損失。

 

今日碎碎念:

今天在家閒著無聊,整理了一下前幾個月的發票,許久沒有對了,之前都還常常忘記,說不定那些特獎我曾經中過一次咧。

結果,智仔上次給我一張中了的發票,想說哪天就兩個人一起去把它給換掉,所以一直放在我這裏。今天從去年11-12月份的開始對到今年的1-2月份,在對的時候才在想『有沒有可能那麼巧合,我們兩個會中同樣號碼的一張咧』,想著想著,對到剩沒幾張的時候,有一張因為我沒拿好而滑了出來,就正好是中獎的那一張,果然和智仔中的號碼是同一組。我的天啊,有沒有那麼有默契的啦,什麼事都要一起做之外,連發票也要一起中獎啊。

啊,好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禾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