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同事寄給我的一篇故事,被用心的人製作成pp檔,看了不自覺的感動,眼框有水打轉...謝謝分享的這位朋友。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子的:(轉輸入pp裏面的內容)

小時候,父親是我家附近最先裝設電話機的人之一,我至今仍清晰記得那具釘在牆上,擦拭得光可鑑人的舊盒子,以及掛在盒子一邊閃閃發亮的聽筒。

我個子小,搆不著電話機,只是每當母親對著它講話時,我總是聽得出神。後來我才發現,在那具神奇的裝置,竟住著一個不可思議的人物,名叫”請接服務台”。

她是個無所不知的萬事通,不但能提供任何人的電話號碼,還會準確報時。某天,母親外出訪友,我和那具住著仙女的黑盒子,首次發生了接觸。當時我正在地下室的工作檯旁玩耍,一不小心拿槌子打在自己的手指上。我痛得差點大聲哭叫,卻因家中並無他人可表同情而作罷。

我一邊吸吮著腫脹的手指頭,一邊在屋內打轉,最後走到樓梯口,一眼瞧見那電話機,趕緊從客廳拖了一張凳子,爬上去取下聽筒放在耳朵上。我朝剛好位在我頭好在我頭頂的話筒叫喊『請接服務台』。只聽得”喀”、”喀”二聲後,一個微細卻清晰的聲音傳入我耳際,「服務台」。

好不容易找到聽眾,我禁不住淚如雨下,對著話筒啜泣著說「我的手指受傷了。」

『你母親不在家嗎?」

「只有我一人在家。」我哭得更傷心了。

『有沒有流血?』她又問。

「沒流血,但手指被槌子打到,很痛。」

『你能從冰箱裡拿到冰塊嗎?』

我說可以。

『去取一小塊冰塊來,把它按在你受傷的地方』那聲音又說。

從此之後,一遇麻煩我就撥”請接服務台”。她會告訴我費城的地理位置,幫我解數學題目。我在公園裡抓到一隻花栗鼠,她教我用水果及堅果餵牠。後來,我們家的寵物金絲雀貝蒂過逝了,我撥電話給”請接服務台”,告訴她這個惡耗。她聽完,跟我說了些大人安慰小孩的話,可是我仍然非常傷心。我問她:「為何這樣一隻歌聲美妙,且給我們家帶來這麼多歡樂的小鳥,最後落得只剩一堆羽毛呢?」

她一定是感受到了我的哀傷,因為這次她用嚴肅的語氣回答說:「保羅,永遠記住,牠還可以在其他的世界裡唱歌。」我突然覺得舒服多了。

又有一天,我打給”請接服務台”。『服務台!』耳邊鄉起那已變得很熟悉的聲音,「請問【FIX】怎麼拼?」

上述事件發生在美國西北部臨太平洋的一個小鎮。到我九歲時,我們雖舉家遷居東北部的波士頓市,我卻一直非常懷念我的朋友。由於”請接服務台”是居住在老家的那個舊木盒裏,我從未想過要去使用那支放在新家客廳桌上的新話機。

後來年歲雖然漸長,幼時在電話機上種種對話的記憶卻歷久彌新。每當心中產生困惑和不安時,我總會回想起我那位朋友往日賜予我的安全感,我終於能體會她花在我這位小朋友身上的耐心、寬容和仁慈是何等可貴。

數年後某天,我乘飛機赴西岸就讀大約,途經西雅圖,趁約半小時的等機空檔,我和當時居住在那兒的姐姐通了個電話。之後幾乎是不假思索,我又撥了另一個號碼-老家小鎮的接線生,「請接服務台」我說。奇蹟似的我又聽到那熟悉、微細、卻清晰的聲音「服務台」剎那間,毫無預備的我竟聽見自己說,「能不能請你告訴我【FIX】如何拼?」

好長一陣寂靜之後,傳來那依然柔和的聲音,「我想你的手指現在該痊癒了吧?」我不禁興奮的笑了出來。

「真沒料到你仍在這裏工作」我說,「我想你大概無法了解,昔日你對我的意義是如何重大。」

『我想你大概也無法了解在那段時日,你的電話,對我有多麼重要。我自己未曾生育子女,所以經常粉望你打電話給我。』

我告訴她,這些年來是如何的想念她,並問她以後若回來探望姐姐時,可否再打電話給她。「你一定得再打給我。」「我叫莎莉。」

三個月後,我再度回到西雅圖。一個陌生的聲音回答說:「服務台。」我說:「請找莎莉。」

『你是她的朋友嗎?』

「是的,是非常老的朋友。」

『很抱歉,過去幾年莎莉因為生病,所以一直在上兼職的班,她已在五個星期前去逝了。』

在我即將掛上聽筒之際,她說:『稍等一下,你說你叫保羅嗎?』  「是的」

『莎莉有留言要我轉告你,她把它寫在一張小條子上,讓我唸給你聽。』

她說:『請告訴他,我仍堅信還有其他的世界可讓我們唱歌。他會懂我意思的。』

我謝過她,並掛上聽筒。是的,我的確明白莎莉的意思。

有心或是無心的幫別人一個小忙,也許會佔用自己一些的時間、一些的心力,但是受到恩惠的人卻謝你一輩子。所以可以為別人服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故事結束切割線..........................................

很多時候,在內心很軟弱的時候,總希望能有一個理解自己的人出現,當下出現了,便覺得那種不安平和了許多,又重新獲得了新的力量。然而當這樣的力量在往後的幾年仍存在時,卻會成為年幼時期那種幫助自己長大的一種很奇妙的動力,像是回憶帶著溫暖而無法言喻的感覺,具體的形容,我想應該就像是午后坐在長椅上,曬著暖暖陽光的那個時刻吧。

記得國中畢業旅行時,一個帶著我們班的那位大哥哥,和每個同學都相處融洽,旅程的幾天,竟意外的在短短的三天裏面有了那種很深的友誼情感。這在那個階段的自己,也算是交了第一個年紀比自己大很多歲的朋友,當時大哥哥的眼界和經歷都比我們這些小毛頭多了很多,所以他說的故事特別動人好聽。

旅程結束時,大家都與大哥哥留了聯絡的方式,但其實回到學校的生活之後,這種感覺大家也漸漸淡忘了。多年後才知道,原來有少數同學仍和大哥哥聯絡著,包含我在內。畢業的幾年裏,我們不斷的通信,幾個月就有一封信,寫著他在讀大學時做的實驗、交換著彼此的生活包含感情的事,通了很多年的信,至今我還是常常會想起有一個人,在我青少年時期,與我分享生活在不同地方、不同環境下長成的故事。

過了很多年,當年在同個時空下認識,之後又分散各地各自生活,最常想起的總會是那些年曾經影響過自己的朋友們。又或者是說,年紀越長,就越是會回想起過去的生活,然後懷念。

我老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口禾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